《广西文学》文章推荐—爱,是不能忘记的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6


,是不能忘记的

——谈谈小瓶子的组诗《锁不住的小小的力》

——作者卢辉

 

这样一个物流四海、网联八方的时代,孤独,谈细小,谈边缘,谈怜爱,仿佛有点隔世之感,偏偏小瓶子的组诗《锁不住的小小的力》,力透纸背,让我眼界大开。

的孤悬,很多人把它看成是一种“私,而小瓶子的《深爱》,我则把它看成是术创作的“这一个,而不是“那一个”有一句话说得好,爱到深处人孤独。这个”,便是“私有,就是怜爱的独白。

首诗,既有爱的“孤绝,又有爱的“独“爱她弯曲的手指和薄薄的背/爱她那低低的屋檐/总是将黑夜关在外面的四壁/一片蔚蓝的天空/草地倒伏的一把镰刀;既生命的“孤悬,又有生命的“本在”“我爱她孤绝的心事/以及她的裙边/平静地,出一朵比一朵更淡的花/凤吹上去,像吹开多个虚弱的春天。另外,在《树先生》这爱的虚拟对象里,小瓶子的怜爱却是天空一的孤独,如此敞开的孤独,无疑给诗歌表达纵横挥洒的通道。

一向认为:水到自然成,有爱天地宽。瓶子的《雪一定会落下》给这句话平添了新内涵:“雪落得太少了/我手里的扫帑/总是将面前的火堆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小子看来:雪,作为爱与美的化身,有“满”的爱,也有“少的爱;有灯映衬的“美”也有夜托举的“美。然而,不管是“雪一定落下的期许,还是“雪落得太少了的落,在诗人的世界里,洁白的祝福(雪)一直“落下”。

了把爱表达得更丰满、更多样,一方,小瓶子不断地把爱延伸到容易被人忽略地方。边缘的物象、边缘的人群、边缘的角、边缘的视线,它们,看似不起眼,却给小子满满的爱的思考。她写蜘蛛:“它的梦仿是爬进月亮的画作/细小的丝线分出更多裂的伤口;她写流浪汉:“路边的破箱子/已经将他折成天星的形状。可见,因为边,就有了反哺,这是爱;因为边缘,就有了弹,还是爱。另一方面,小瓶子将情爱落在见的物象上,于常见中显异样。比如,灯,一种常见的物象,常见的物象如何赋予新,这就需要诗人有一双慧眼,透过现象悟出常人不一样的感觉。这时,她把传递爱意的物加入进来,让灯之明与信之远彼此相容,通了隐秘幽微的爱的世界;把带翅膀的虫引入进来,让灯之光与死之烈生死相依,平了一份凌厉悲壮的色彩。可见,不管是边缘对象,还是常见的事物,小瓶子都能在一个定时期、特定空间、特定的氛围里,让爱传,让爱发光,这就是爱的力量。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广西文学202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