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会     长:徐  帅

副  会  长:闫  杰    韩  晴

办公室部长:张  静    任会彬

宣传部部长:李  晨    甘康康    殷建豪

服务部部长:程美玉    徐茜蝶    何  岸

活动部部长:孙  帅    顾庆薇

  

大事记

过去的两年里,在读协历届会员的努力下,协会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社团运作现已基本稳定,各项建设基本完备,与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也已完成衔接。

第一学期

A.918-919

新的学年,新的开始,读者协会也将迎来新的征程。

新一届招新工作在读协学生干部充分的准备和组织部署后,在院团委的组织下于足球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团招新活动。

B.920

通过招新活动我们收到了众多新生的入会报名表,为了给读协注入新活力,辨别出适合读协各部的会员,我们在2315教室分开举行了两轮纳新面试,最终根据面试情况和社团需求,经理事会决定招收新会员129人,至此,招新工作基本完毕。

C.921日,新集体组成。

在纳新面试结束后,读协各部部长满怀期待的给通过面试的学弟学妹发送短信,通知他们面试结果并邀请他们加入读协QQ群。这意味着新的大家庭的组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扬帆起航,共同迎接挑战。

D.926日下午4:302315教室,第一次全体例会。

本届读协第一次全体例会,全体会员第一次正式会面。

本次会议由会长徐帅主持并发言,首先,他对加入到这个大家庭的新会员表示欢迎,继而对读协的组织机构和发展历程和进行简要介绍,定下“让读协更加美好”目标和意愿,希望在座的各位一起携手努力建设读协、发展读协,共同进步。接下来,副会长闫杰上台发言,他从制度和行为规范为说起,表明并希望全体会员严于律己,端正行为,而后副会长韩晴和各部长依次上台进行发言和自我介绍,最后会长徐帅指出各部接下来要进行相关的会员培训,为后续的社团活动做准备。

E.927-109日,部门会议。

第一次全体例会后,各部门相继召开部门会议,收缴一寸照片为会员制作会牌会徽,并于109日晚上发放会牌。

F.1012日中午12:10,综合楼404电子阅览室,图书馆新媒体测试。

为了锻炼会员能力和满足图书馆公众号的运营需求,以宣传部为主各部门共推选40名会员参加图书馆新媒体中心测试,最终从参与测试的人员中共选出12人负责公众号的运营。

G.1018日晚8:30,足球场,素质拓展。

与电子竞技协会开展联谊活动,增进双方社团新生间的交流和认识。

H.1019日中午12:102102教室,协会主持人竞选。

为了丰富会员的社团生活和个人兴趣,也为了后期的社团活动,组织开展主持人竞选,本次竞选活动中,各位会员表现出色,以此为契机展示了自身能力,也促进了会员间的交流。

I.1023日,新媒体中心第一篇公众号文章出炉。

新媒体中心的小伙伴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做出了属于他们的第一篇公众号文章,认真与努力不会辜负自己。

J.1030日早晨,图书馆志愿者上岗

以服务部为主的志愿者们,经过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带着激动而又好奇的心情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K.116日晚上,新媒体中心朗读测试。

为满足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新栏目的需求,组织朗读测试,各部门对此有兴趣的会员报名参与。

L.1114日中午12:10,综合楼404,第二次全体例会。

这次例会由协会指导老师张春丽主持并全程讲解,全体一百余名协会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以PPT的形式开展,通过极域系统呈现给每位协会成员。首先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宏观上了解了我们所在的大家庭——读者协会,然后通过两个问题展开了会议的内容:我们能为读者协会带来什么?读者协会又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在这两个问题上,“真诚、创新、奉献”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独立做事的能力、自身文学素养的提升、奉献精神”则是读协潜移默化会带给我们的积极影响。
张老师讲述中提到,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传统的纸质书本阅读已转变为电子阅读。安城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也因此应运而生,给大家提供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在此,协会成员如果看到好的文章,可以推荐给新媒体中心作为编辑素材,鼓励原创,希望大家可以养成爱写作的好习惯,不让灵感一闪而过,也欢迎同学积极投稿到公众号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大家的作品,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出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张老师强调,作为读者协会的一员,自身的竞争力理应体现在能够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较为深厚的文学功底以及不断的创新精神。会议最后,结合即将开展的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张老师为每一位协会成员布置了接下来需要完成的各个阶段工作,全体协会成员对本次大会表现出了极高的重视和对把今后工作干好的坚定决心。

M.201711月,筹备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

学院积极响应皖教工委函〔2017416号《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为培育富有特色的品牌读书活动,营造阅读氛围;引导学生、教师广泛阅读人文历史、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促进师生提升综合素养;在院办公室的支持与组织下以院学生处、图文信息中心、院团委为单位成立校园读书创作委员会,结合我院图书馆长期以来的读书与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20171110-1120日期间,为确保有序推进开展系列活动,读者协会积极协助校园读书创作委员会策划细化活动方案;按照上级文件的总体要求和我院实际,进行工作部署。

N.1130-121日,食堂门口,组织开展阅读倡议签名活动

“阅读倡议活动”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形式,通过网络转发和广播站播报推广阅读倡议书,在校内设点展示阅读倡议书并进行“我阅读,我快乐”签名活动,尽最大可能的让同学们知悉阅读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走进图书馆、重视阅读、树立阅读意识。

阅读倡议书被师生驻足阅读,签名活动充分体现出了同学们的热情,设点两天约有900余名同学参与到活动中,线上推广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被广泛关注。

O.126日中午12:10-13:20,报告厅,组织开展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开幕式。

“读书创作系列活动开幕式”旨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全院师生主动参与进来,使读书创作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院领导与部门、系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力为活动致辞,以习近平总书记热爱读书的例子,指出读书应当成为广大师生学习和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期望大家热爱阅读创作,各系部应积极宣传引导,号召师生参与其中,努力提高人文素养,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合格人才,台下500余人用掌声与热情表示回应与认同;后续,主持人对第一届活动进行了整体回顾,并对本届系列活动的背景、目的、内容、奖项设置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会后,在校园网络上传达了大会精神并对系列活动进行持续宣传;推进总主题创作比赛,当日起主题征文比赛投稿渠道开通。

P.126日晚上8:40,综合楼404,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为顺利开展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的相关工作,以活动部为主,其他各部报名的方式成立系列活动工作组。

本次会议由会长徐帅主持,主要部署接下来的几个活动,并选定各项活动的负责人,分析活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引导会员们参与到活动中,在活动中学习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Q.127日晚自习,活动部、宣传部、第一次进班宣传活动。

两部会员在部长的带领下走进大一各班,对主题征文和摄影比赛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我与书有个约会”主题摄影比赛线上投稿渠道开通,线上线下进行持续的宣传推广。

R.1212日晚8:40,综合楼404,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本次会议针对接下来的书签比赛和图书展进行相关部署。

S.1213日,举办“寄书情”书签设计比赛。

在图书馆的指导下,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寄书情”主题书签设计比赛。对手工制作的书签进行征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示大学生的创新创意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创造力与想象力,让学生走出宿舍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增进感情,增广见闻。

T.1227日,图书馆2楼,举办“学习十九大,书香暖凛冬”十九大主题精品图书校园展。

在综合楼2楼举办“学习十九大、书香暖凛冬”主题图书校园展。号召师生阅读相关书籍,学习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安城绽放。

U.201814日,2315教室,第三次全体例会。

随着时间的流逝,读者协会本年度第一学期的工作在此告一段落,一学期的工作中大部分会员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相信这段社经历,也会让他们有所收获。

本次会议首先由会长徐帅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继而通过PPT呈现读者协会本学期经历的大事小事以及开展的各项活动,提出各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接下来副会长闫杰针对会员表现和各部门的具体情况提出部分会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他指出我们要一起正视和解决这个问题,会议最后对本学期表现突出的会员进行表彰。

V.201838日,2315教室,第四次全体例会。

新学期,新任务,为了顺利高效的开展第二学期的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以及对读者协会的干事选拔和培训工作进行部署,于38日在2315教室召开本年度第四次全体例会。

本次例会由会长徐帅主持并率先发言,他指出本学期将要举办的活动会更多,更重要,希望各部门积极重视,由部长组织带领会员完成各项分工,推进系列活动的进程。接下来,徐帅宣布读协干事选拔的通知,各部干事由部长推荐和会员报名的方式参与到干事考核中,考核情况会作为下届学生干部竞选的重要依据。继而副会长闫杰上台发言,他对接下来的活动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述和补充,让全体会员知晓活动的意义、目的和流程。

W.20183月,组织开展“走进图书馆”主题活动。

为唤醒学生的读书意识、激发学生读书热情、使阅读推广真正深入到每个班级,直面每位学生,到达每位读者,引导学生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积极响应校园读书创活动,组织开展了自312日起,预计持续到6月底的“走进图书馆”主题活动。

活动一:312日起,阅读进班级

为了强化加深图书馆与各系部学生的联系,引导学生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以精选优质图书送入班级的形式开展推广类读书活动“阅读进班级”,时至此项活动结束,全院共有一千多名学生参与了本项活动,对培养同学们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活动二:328日起,“书香漂流、诚信阅读”主题图书漂流

为提倡“阅读”“分享”“传播”“诚信”“循环利用”“趣味读书”等主题和理念,以图书馆206文学书库为站点,组织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旨在通过本项活动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推动和促进优质图书的传播推广,给广大书友提供一个相识和交流的平台,在知识的阅读和传递中找到快乐。

活动三:49-429日,21天阅读习惯培养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习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职能,在图书馆的指导和条件支持下,我们精心策划了“21天阅读习惯培养活动”,希望通过21天的坚持阅读,可以帮助部分同学养成阅读得好习惯。

X.2018316日起68.组织开展“周五看电影”主题活动(共开展8期)

电影有声,育人无声。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在图书馆的部署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于周五晚,在学院报告厅为你带来一部优质电影,供师生观看品鉴。

Y.2018416-510.举办“予己诗三行,有梦有远方”主题信笺征集活动

为了满足学生兴趣,激发创作热情,开展快节奏生活下的“微”创作活动。向全院师生发出征集令:写三行诗,题材不限,风格不限。

Z.518.“予己诗三行,有梦有远方”主题信笺活动作品展

在师生的热情参与下,我们收到众多投稿。经过筛选,挑选出百余篇优秀作品制成卡片在食堂门口举行展览和评选投票活动。

A1.2018423.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活动一:“世界读书日”签字活动

423日上午,为了纪念宣传“世界读书日”这个隆重而有意义的日子,图书馆联合读者协会在教学楼一楼大厅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签字活动。

活动二:“书韵留香,你我共享”读者沙龙

423日下午,在综合楼610室,邀请到部分老师同学齐聚一处共话读书趣事,本次沙龙由图书馆张春丽老师主持,分为四个环节:读书心得交流、成语接龙、书目推荐、下期主题。老师同学们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互动,分享,朗诵,表达书给自己带来的思考和启发。

A2.201853.协助图书馆组织开展首届传统文化才艺大赛

历时两周准备,协助图书馆举办首届传统文化才艺大赛。

B2.20186.组织开展年度阅读之星评选

协助图书馆整理统计年度图书借阅数据,评选年度阅读之星。

C2.2018521-64.组织开展安城院第五届汉字听写大赛

一、521日,初赛;二、528日,复赛;三、64日,决赛

为规范、提高我院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倡导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图文信息中心、学生处、院团委联合主办了我院第五届汉字听写大赛。读者协会作为协办方积极组织参与了各项筹备准备以及赛程中的各项工作。  

D2.2018612-621.组织开展首届“重温名家诗词,铭记中华精髓”诗词大赛

一、612日,初赛;二、619日,复赛;三、621日,决赛

古诗词既是我们民族文化精髓的代表,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它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然而,升入大学后,我们便和中国的古诗词一点一点疏远了起来,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拉近与诗词的距离,燃起同学们对诗词文化的热情,院党委宣传部,图文信息中心联合主办了此次诗词大赛,读者协会作为协办方积极组织参与了各项筹备准备以及赛程中的各项工作。

E2.2018622.组织开展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为了对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进行总结和对获奖师生进行嘉奖,举办了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颁奖典礼,读者协会作为协办方协助图书馆筹备准备颁奖典礼的前期工作,以及典礼过程中的场务和后台工作,结束后的整理收尾以及其他后期工作。

F2.2018627-730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成果展

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征文、摄影、心得、书签、观后感等作品,为了展示这些优秀作品,提供给广大师生品鉴,读者协会在图书馆的支持下于627-730日在综合楼二楼大厅举办读书创作系列活动成果展。

G2.2018619-627日,干事培训。

在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落下帷幕后,读者协会也到了将要换届的时间,为了让读协干事们熟悉掌握社团运作规则和方法,以协会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方略、各组织机构的职能职责、各部门的具体建设和管理方法、活动开展举办的流程、规章制度、对外联系、人事物的管理等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

H2.2018628日晚8:003202教室,第四届读者协会学生干部竞选演讲。

第四届读协学生干部的竞选演讲,本次活动由理事会成员和各部长担任嘉宾评委,全体竞选人员参与演讲。

I2.2018629日下午4:302115教室,读协换届。

读者协会于2018629日下午4:302115教室举行换届大会,会上,首先由会长徐帅做协会年度总结报告,继而公布了第四届学生干部名单,并详细部署各项事宜,然后进行交接仪式,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