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阵》文章推荐——观音豆腐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25


观音豆腐

——作者王贞虎

传说经观音菩萨指点,人们依赖此豆腐树得以生存,因此此树被称为“观音树”,此豆腐被称为“观音豆腐”。

日早上去农贸市场,发现有绿色的豆腐,像碧玉一般,听说是观音豆腐。我 低下头又看又闻,如同鉴定一般。 实际上,几十年没吃了,我哪里分辨得出?

妻子问我:“怎么,想尝尝观音豆腐的味道?”

“以前不想,看见它,倒有点想了。好,买点回去!

我掏钱正要买,妻子却把我拉开了:“想吃,自家去做!”

“自家做?怎么做?”

“后山上就有观音树,有树叶可采。小时候我跟着姆妈做过,能做起来。

“好!今天就自己动手,饱饱口福。”

在回家的路_上,我想起了小时候听说的“观音豆腐树”神话传说:很久以前,夏天洪水,秋天干旱,先民们]处于饥荒之中,些可吃的野果、野菜都找不到了,人们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

某晚,观音菩萨托梦给一老者说某树的树叶可以做成豆来吃。有菩萨指点,人们依赖此豆腐树得以生存。为感念观音菩萨的大恩大德,

家就称此树为“观音树,称此豆腐为“观音豆腐”。

等等我!”妻子在后面的喊叫,打断了我的回忆。回头一看她在拨打手机。我她时,她又站在路边呱啦呱啦地讲个不停。终于听明白了她在问老母亲观音豆的具体做法。

家离山很近,我们俩拿个蛇皮袋,上山找了一阵,看见几丛小树,跟木槿差多,但叶子尖些,颜色嫩绿些,应该就是观音豆腐树了。我们又不敢肯定,走过向一个挖笋鞭的中年汉子请教,得到确定答案后,就像采茶一样,仔细地将一片叶子采摘下来。

年汉子说:“做观音豆腐吧?不必慢慢摘,一捋一大把,摘下装袋就行。按说的做,我们很快就采了半袋。

到家中,妻子要我洗树叶,特别交代必须洗干净。她是医生,十分讲究卫生。

就说:“那还是你洗吧!”她则回答自己有事,拿了个小塑料袋又出门了。

了三遍还没洗好,妻子回来了,把小塑料袋给我看:“到老黑家(他家烧柴火)讨来的炉灰,要是豆萁灰就更好了。

子把洗净后的观音树叶放进大铝锅,冲上开水一泡,对我说:“你看报纸去,等它凉了才好继续。

拿着报纸没心情看,瞥见妻子找出两块纱布拼缝在一起。待树叶冷下来了,她用手又抓又搓,揉出许多带细小白泡泡的汁液。

起身拿来钢精盆,铺上纱布。树叶成了渣渣,妻子将其倒在钢精盆的纱布,扯起纱布进行过滤。稀糊状的黏汁被挤到盆里,整个厨房顿时充满了清香,味愈来愈浓郁

完汁液,把讨来的炉灰用水和后,也过滤到盆中,再搅拌儿下炉灰可是起点作用的。

等这些汁液慢慢凝固时,我打开电脑上网搜索。豆腐树的学名叫腐婢,果胶量达39.5%,在已知蔬果类植物中首屈一指,这也是观音豆腐的主要成分;它的蛋白含量达30%左右。

外,腐婢的叶、茎、根均可入药,其性寒味苦、无毒,有清凉解热、消肿止痛、毒消疸、收敛止血等功效。观音豆腐也可以说是炎夏消暑祛火的佳品了大约半个小时,妻子说观音豆腐做好了。我忙跑去看,盆里是半透明黄绿的胶状体,自做观音豆腐成功了!

着,我用电锅焖饭,妻子则做观音豆腐汤,放了香菇、笋干,煮了一大锅。我了一碗,香气扑鼻,舀一小勺放到嘴边吹去热气,嘟着嘴唇慢慢一吸,观音豆腐入凵中,舌头轻轻一动,香软温热,吞下肚后,一股暖流传遍全身。

下的观音豆腐切了放在瓷盘中,远看绿莹莹的,恰似碧玉堆砌。晚饭时,妻放入油盐醋姜蒜等,说凉拌了吃。这也别有风味,清清凉凉,鲜嫩柔软,滑入口中淡雅清香,沁人心脾

尖的清甜久久不散,简单平淡中透着淡淡的温馨,在妻子的巧手下重温了年的味道,家的味道。

 

 

 

 

~本章完~

 

以上选自《龙门阵》2021年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