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流》文章推荐——八个放大镜的故事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58



八个放大镜的故事

                                                                                              ——特约记者罗德宜连建文

20113月的一天上午,在梅州市委四楼宽敞的会议室,由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翁永卫主持召开全市开展“申苏的各县领导及有关单位和同志参加的研究会议。谈及如何深挖细找有关文件文物的时候,只见市老促会一位领导从手提袋中一下子拿出了他们正在用作找查资料的8个放大镜,引来了到会同志们惊奇的目光。

8个放大镜,见证了梅州市老促会的同志们在申报工作中艰难曲折的历程。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央苏区的光辉历史发生在1930至1934年间的赣东南、闽西南和粤东北地区。梅州申报中央苏区也是市老促会面临的一个全新工作,如何配合和促进申报工作的全面展开,老促会同志们身上都觉得身负沉甸甸的责任。省、市、县(市、区)老促会和党史室的领导、同志是梅州支持申苏工作的中坚力量,大家都对老区人民深厚的感情。李纯通、罗德宜、罗伟奎同志认为,即使只有一分希望,也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争取,申苏即使不成功,下功夫把这段历史搞清楚,也是伟大的贡献。

一天上午,市老促会罗德宜、罗伟奎、罗建灵、曾昭霞等同志,带领“申苏办的专职主任连建文同志到梅州红色收藏家魏金华同志住宅寻找相关史料。在魏金华同志家中,他们看到一至三楼收藏的珍贵的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梅州很多文物资料。一张张被无情岁月摧残的破烂不堪的历史文献和史料,这些沧桑浓郁的历史遗留史料字小、细密,根本无法用肉眼看清和分析,当时曾昭霞同志从俄罗斯买回一个放大镜起了大作用鉴于老促会老同志,平均年龄已70多岁,几乎个个视力不好,真可谓眼花缭乱,罗德宜同志当即决定购买8个放大镜给老同志作为寻找史料工作用。

在短短的申苏工作的二年内,市老促会同志们不顾年岁已高,带着放大镜,多次深人本市民间、收藏团体及图书馆、博物馆,走出去到福建寻有价值的物证。经耐心挖掘,寻找到一些当年中央苏区印发的宣传品,制作的钱币及邮包袋等有价值的物证。特别是老同志通过放大镜查到了1930年国民党《梅县县政周年汇报》记述:“朱、毛两次陷城,地方武装散失,暴徒思乱日烈,如梅南之畲坑、柴黄……,梅东之西阳、锦州、雁洋各堡,毗邻丰顺各属九龙蟑一带山脉,屡为共匪战领。可称净土者仅附城一二十里,较之前年海陆丰之祸尤为甚焉。”这为申苏工作提供了主要依据。据此,罗伟奎同志经过深思熟虑后写出了《土地革命时期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与中央革命根据地》文章,发表于全国和省、市报刊及网站。

为了寻找“申苏的证据,他们翻阅了《闽粤赣边区史》等一批史书,几次向市委、市政府呈具请示汇报言及的比较准确史料,这里面都有放大镜的功劳。

为了编制闽粤赣边区原中央苏区县分布示意图,以在比较中受到启迪,老促会负责这一事项的两位老同志便借助放大镜细致地审视中国地图,然后将原中央苏区县一个一个在图纸上定位制图,并加上了鲜红的颜色。此示意图送出,时任市委书记的刘日知同志一看,即脱口而出地说,这一地图醒目地显示了我市各县都处于原中央苏区县版图的包围之中。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找出证据加以确认。市老促会的同志还专门到一批文物储藏场馆寻“宝。大家私下聚会曾立下誓言,我们一把老骨头硬撑到底也要还原梅州全域中央苏区的历史!

20116月中国老促会在兰州召开宣传工作会的一个夜晚,与会的梅州市、县老促会同志拿出随身携带的放大镜相互把玩。正在此时,电话上“申苏办的连建文主任传来了梅州有三个县确认为中央苏区县的喜人消息,他们看着手中的放大镜,开心地笑了。


  

——以上节选自《源流》2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