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文史资料》文章推荐——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铜墙铁壁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58



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铜墙铁壁

                                                                                              ——作者赵闯

) 

我叫赵闯,1992年9月出生于重庆市奉节县。从小,我就特别喜欢看警匪类题材的电视节目,那些惊心动魄的抓捕镜头和紧张刺激的推理情节让我热血澎湃,那些警民和谐的场景也让我热泪盈眶。我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穿上警服,做一个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的人民公安,并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2012年6月,我终于得偿所愿,考上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2016年9月,我毕业后来到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武汉,加入了武汉公安队伍,成为硳口公安分局宝丰街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由于风俗习惯、语言不通等原因,一开始我有些不适应。但是在所支部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很快学会了武汉话,了解了武汉人的生活方式,工作节奏也开始步入正轨。由于是科班出身,我上手很快,经历了短暂的学警向民警的身份转变之后,便成为了单位年轻的业务骨干。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参警以来我一直以所为家,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几年间,我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百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为维护辖区安定和谐作出了贡献。为此,我获得了三次个人嘉奖、一次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一次所里开大会时,支部领导还曾强制性让我休息,同事们都开玩笑地称我为“拼命三郎”。

2020年春节是我来汉后的第四个春节。参警后,我一直没有回过家。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所支部给我下了道特殊的命令:今年务必回家探望父母。22日,我匆匆收拾好行装便踏上了归家的路途。可是就在回家后的第二天,我和家人正准备吃年饭,突然从电视里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自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我想,公安队伍也肯定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警察的责任意识驱使下,我当即决定返岗

确认驾车可以回汉的信息后,大年初,我便告别家人踏上了返汉的征程。没想到正准备上高速时,被防疫工作人员拦下,并把我带到了隔离点。为了早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我多次和当地卫生部门联系,并按要求到医院做了筛查。1月30日,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终于同意放行。1月31日,经过9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我回到了工作岗位

国家、城市和人民安危面前,作为武汉公安青年,应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向组织正式申请加入分局抗击疫情突击队。返汉途中,我就提前写好了请战书,传到了所支部,返岗后便第一时间加入转运病患的队伍。

1月31日,我的任务是将3名疑似患者送到位于长丰街的留观点。第一次穿防护服时,心里的确有些紧张。送病患的车是一辆警车专门改造的,驾驶座后用木板做了一个简单的隔离。当时掀开后面的车门,除了说“当心”“慢点”,我不敢有多的交流。一路上,车厢里不断有人咳嗽,每咳一声,我的心就慌一下,全程忐忑不安、小心翼翼。

第一次转运任务顺利结束后,我就很快适应了。从第二次执行任务起,我便开始主动和病人攀谈,了解他们的病情,判断他们的状态。遇到年纪大、腿脚不利索的病人,我会主动上前搀扶,帮忙拎东西;对于那些眉头紧锁、神情凝重的,我会格外用心,耐心地疏导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这些人大部分都有家庭牵挂和实际困难,我会主动留下他们的手机号码,加上他们的微信,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困难。

整个转运患者的特殊任务中,2月1日是我最难忘的一天。那天我从中午忙到深夜,总共送了5批18个患者。

第一批转运任务本来只有4人,正好坐满车厢。刚准备开车,就又来了一个病人强烈要求上车。我告诉他,等这趟送到再回来接他。但那个中年男子一分钟也不愿多等,于是我便跟车厢里的4名病人协商,说服大家一起挤挤,然后将他们一次送到。

第二趟、第三趟都只有3个患者,但年龄普遍偏大,行动不方便,所以我将车开到单元楼下,自己到患者家里去接。步行爬楼,帮拿行李,搀扶患者,忙得满头大汗,汗水不停地往眼睛里灌,但又不敢擦拭,只能靠眨眼来缓解疼痛。晚饭的饭点到了,肚子饿得不行,但街道的电话又来了,第四批患者要转送。其中两位老人70多岁了,腿脚不好,我赶紧来到老人家中,但是楼上楼下跑了两趟都没找到他们,车上另外两名患者又着急催着要走,我只好开车准备离开。经过宝丰二路路口时,我发现有两个老人坐在路边,便主动下车询问,得知对方正是需要转送的两位老人,于是我马上把老人扶上车,送往医院。

原本以为当天的转运工作已经结束,没想到刚回所,又得知还有一批患者需要转送至方舱医院。其中一个40多岁的男子迟迟不愿下楼,他不知道那里有没有药?饭吃得好不好?生活配套行不行?……我站在他家门口,耐心地给他介绍方舱医院里面的治疗、生活情况,打消他的顾虑,帮他解开思想疙瘩。时间一拖,本来就已经有了尿意,就更憋得难受,开车时都不敢开快,尤其是转弯……送完最后一批患者后已是深夜,回所里洗完澡,我又到警务指挥室值了个晚班。

在送病人的路上,我更多地想的是病人有没有身体不适。有一次,一个病人坐车途中胃部不适,看着非常痛苦的样子。我赶紧靠边,扶他下车,帮着拍背,拿着料袋让他呕吐出来,好让他缓解一下痛苦。不少患者的年纪和我父母差不多,感染病毒后实在是令人同情,所以我只当是自己的父母在身边,像子女一样去照顾他们。

我转运的患者中,有些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患者老文,我在送他去医院时,通过攀谈了解到他家中还有一位年迈半瘫痪的岳母,以及一位已过半百的身体状况不太好的妻子,他甚是放心不下。我主动留下了他的电话,并告诉他,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可以直接与我联系。他住院后,我通过手机号搜索其微信,主动申请加他为好友,没想到一连几天也没通过。“我是送您住院的民警,您和我父母年纪差不多,看您有困难,很想帮帮您。”经过连续几天的好友验证信息沟通,老文终于通过了我的好友申请。此后,每天我都会问候、关心他的病情。

“我妻子身体不好,你能不能去我家里消个毒?”2月18日凌晨4时,文先生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我立即答应。当天上午,完成了手头的任务后,我带着消毒液、消毒工具来到老文家中,将房子的每个角落,包括他用过的每一件物品,都仔仔细细消了毒。刚回到所里不久,老文又打来电话:“麻烦你,社区医院通知我的妻子和岳母去做核酸检测,请你帮忙接过来,做完了再送回去。”于是我又一次来到老文家。老人不好背,我便和老文的妻子一起将老人从床上扶起,架着一步一步挪到车前。我在车上抱,老文的妻子在车下抬,将老人搬上了车,来到医院顺利完成检测。次日结果出来,二人全部是阴性,终于让老文彻底安心。

像老文这样的患者好友,我加了十几个,每天我都会联系他们,一旦发现谁有困难,我便主动上门帮助解决。

随着大排查的结束,转送患者的任务少了,我又主动加人到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在此期间,我发现一些家庭的生活困难,于是在工作中主动收集那些困难家庭的信息,并对他们重点关注。住在3506社区的李爷爷已经90多岁了,家中只有他和妻子两人,平日生活都很拮据,为了帮他们顺利度过这段艰难时期,我会不定期上门给他们送菜、送药,并告诉他们有什么需要随时与我联系。4月1日,我发现李爷爷家中的窗户年久失修,那段时间又经常刮风下雨,便赶紧从网上购买了一些塑料玻璃,帮他们将窗户修好。宝丰街路口的居民桂师傅是个残疾人,家中就他自己一人,我每天都会从所里打一些饭菜给他送去,帮助他解决了这个特殊时期的吃饭问题……

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这一天,距离1月23日关闭火车站、机场等离汉通道,过去了整整76天。终于等到这一刻!那个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这段与病毒作斗争、、为老百姓服务的日子,让我一生受用!作为一名“90后刑侦民警,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病毒的无情和可怕,但是也更让我明白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人民公安为人民,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还是阴险狡猾的病毒,只要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我们定会第一时间挡在他们身前,用血肉之躯为他们筑起铜墙铁壁!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武汉文史资料》2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