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文章推荐——风骨·气节·胆魄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79

·气节·胆魄

——作者胡建新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共产党人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节、胆魄。这是对广大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

骨,就是品格、骨气。语“风骨奇伟”“风骨俊秀”,便是对品格和骨气的美。鲁迅诗云:“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这是对洗却脂粉、脱去浓妆之后显露清秀品格和淡雅本的赞赏。中国共产党人的风,一直是奉献和牺牲精神的强劲支撑。在反动派的监狱里,陈延年面对各种酷刑有吐露半点机密,当他被押赴刑场、刽子手几次把他按倒在地要他跪下时,他几次坚强地站起来,说:“革命决不下跪,只能站着死!这是何等高尚坚贞的风骨!正是有了这样的风骨,无论敌人怎样威逼利诱、软硬兼施,国共产党人的骨头从来没有软过、腿肚子从来没有抖过。也正是靠着这样的风骨,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列劲敌的攻击和艰难困苦的考,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国,实行了革开放,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来的伟大飞跃。

节,就是志气、节操。“朝道,夕死可矣是一种气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气节,“英雄生死路,却是游时也是一种气节。经过代培育、传承和弘扬,气节经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弱而复强、衰而复兴的灵和脊梁。而在中国共产党人上,不信邪、不怕鬼、不当骨头的气节更是体现得淋漓致。战争年代,我们党面临敌人的“围剿和各种艰难阻的挑战,但凭着千千万万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得以在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生存来、壮大起来。敌人总是迷残忍的力量,以为用非人的磨就能摧垮共产党人的意志,共产党人的气节总是在最艰、最险恶的时刻迸发出惊人、战胜一切的力量。江竹筠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死不屈,说:“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在这位看似纤小柔弱的共产党员身上,彰显出何等天地泣鬼神的崇高气节!

魄,就是胆量、魄力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平建设时期,要打败形形色的敌人,创造灿烂辉煌业绩,就要有敢于斗争、于胜利的坚定信念,就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所压倒的英雄胆魄。杨靖忍饿受冻顽强斗敌、誓死日的胆魄,辗转白山黑水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使恶般的日寇也心生敬畏;董瑞以奋不顾身、视死如归胆魄,手托炸药包炸毁敌碉堡,用生命开辟胜利通;志愿军以落后于敌的武装备以弱胜强、以劣胜优胆魄,同侵略者进行殊死斗,取得抗美援朝、保家国的伟大胜利;王进喜以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抖三抖的胆魄,带领工打出第一口油井,为祖国掉贫油帽子;黄文秀以“把贫路当做长征的胆魄,夜冒着大雨赶回村里,为贫攻坚奉献出青春和生命一一共产党人的过人胆魄,让敌人闻之丧胆,叫困难为之低头,使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无往而不胜。

骨、气节、胆魄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整体,者统一于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坚定意志和大无畏革命精神,体现于不信邪、不鬼、不当软骨头的凛然大义和浩然正气,彰显于为中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中。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开启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程。前进道路上,有机遇也挑战,也有不少歪风邪气、魅魍魉,它们可能随时随地我们发起凌厉进攻。这种进,既有坚船利炮、明火执仗射杀,也有软刀糖弹、拉拢蚀的诱杀,还有遏制打压、追堵截的封杀。如果我们没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会被歪风邪气所侵蚀,被魅魍魉所打败,被尖牙利齿的豺狼所吓倒、所吞噬。此,我们一定要挺起脊梁、起筋骨,敢于斗争、善于争不畏强敌、不惧挑战,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奋力挺进!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中华魂2021年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