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与智慧》文章推荐-----上交不谄,下交不渎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642


交不谄,下交不渎

——作者侯爱兵

周易·系辞下》里有一条际箴言:“君子上交不谄,下不渎。”如何在日常交往中做上不奉承讨好、下不轻慢高傲?

永玉有一弟叫黄永厚,也一位画家,其画独具一格,有很有权势的人拎着一箱子钱上求画,黄永厚却拒不相见。他:“我喜欢跟真正懂画的人打道,不是看画的人,给他画有么用?”对达官贵人,黄永厚来不攀附,不谄媚逢迎,而对些底层的人却非常热情,又十慨。有一次,一位爱好绘画农民,崇拜黄永厚,想跟他求,拎着老母鸡上门。黄永厚说:老母鸡你立即给我拎走,画,可以给你画。”老农如获至宝,走向黄永厚深深地鞠了一躬,楼悄悄将老母鸡丢在楼道黑暗。直到黄永厚听到鸡叫,方知鸡尚在。随即,他把母鸡送给位生病的朋友,让他炖老母鸡补身子。刘海粟对他的风范大推崇,赠字与他:“大丈夫不流俗。

生难得一知己,不是一路难以情投意合。黄永厚深知权之人求画不外乎是为了囤积居、附庸风雅,而朴实的老农画才是真正慕名而来,所以他能前者拒之门外,而把后者奉为上宾。对上对下两种截然不同待客方式和态度,却尽显一股流的风骨。

德旺创业时,哥哥曹德淦省里做官,但他从没有通过哥去攀附关系,甚至在有官员故找茬整他时,他也从不趋炎附。在一些老板纷纷投资房地产时候,有人劝他:“以你的影力,去搞一块地开发房地产,的钱要比你辛苦几年做玻璃的入多得多。”但曹德旺说:我就坚持做一块玻璃,如果不通过玻璃挣来的钱,送给我都要。”曹德旺不仅热衷慈善,且善待员工。当得知员工要带瘫孩子去看病,他主动请这名工住进自己家;得知远在千里外的一个实习生患上白血病,花费100多万元为其治疗,如事例不胜枚举。

无欲则刚,无欲则明。曹旺深谙做事靠的是敬畏和敬,不是靠请客送礼这些俗套手。他心无所求,也就用不着谄。而之所以关心下层员工,是为他不忘本,不忘自己是苦出。他对上对下有所为有所不为,一种崇高的境界。

子坦荡荡,“仰不愧于天,不怍于人”是儒家眼中真正的乐,也当为我们一生的追求。

上交不谄,下交不渎”是为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处世式。不管别人处在怎样高的位,都不必仰视;不管别人处在样低的位置,都不该俯视。仰者卑躬屈膝,俯视者趾高气扬。人对人,只有平视才是最正确、恰当、最具亲和力的交际“视角”。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思维与智慧202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