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文章推荐——母亲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9


母亲

——作者王祥夫

的母亲还健在,但不知怎么,每每想到她总觉得凄怆,每天不去看一看她,心里便万般不。母亲一天比一天老了,走路己经显出老态,她常常趔趔趄趄走出屋门,站在院门口,手扶着朝远处张望,她在看什么?岁月己经染白了她的头发,前几年好像还没这么白,儿女也己经长,匆匆地回去看一下她,又匆匆地各自去忙自己的事,母亲的家显得冷清了。我不知道漫长的夜,她一个人怎么度过?往日绕膝欢闹的儿女现在都在哪里?母亲现在在想些什么?

常想起小时候的腊月二十七八,母亲煮熟了那彤红油亮的猪头,把烫手的猪头肉给大儿子一块儿,给二儿子揪一块儿,给姐姐、给弟弟再各揪一块,像只老鸟在喂它的小鸟。“不给,不给了,还留着过年呢。”母亲说。“再给点,再给点。”我们说。

年我去四川呆了好久,回来后,母亲怎么会那么高兴?不知拿什么给我好。忙下厨给我炒。“喝酒么?”母亲问。我说喝,母亲便给我倒酒。才喝了两杯,母亲便说,“喝酒不好,要少。”我就准备不喝了,刚放杯,母亲笑了,又说:“离家这么久,就再喝点。”我就又喝,才了两杯,母亲又说:“不能再喝了,喝多了吃菜就不香了。”我就要停杯了,母亲却笑了,:“喝了五杯,凑个双数吉庆。”就又亲自给我倒一杯,我就又喝,这次准备停杯了,母亲看我,又看看我,笑着说:“是不是还想再喝?”我就又倒一杯,母亲看着我喝。“不许喝了,不喝了。”母亲把瓶子拿起来说。

喝了那杯,眼泪就快出来了,我把杯子扣起来,母亲却又把杯子一下子放好,又慢慢给我一杯。“想喝就再喝一杯吧。”母亲说,看着我,看着我把那杯酒喝完。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什么是母爱,这就是母爱,又怕儿子喝,又想让儿子喝。我的母亲!

搬家,搬到离母亲家不远的北边的一幢小楼里去。母亲那天突然来了,喘嘘嘘地上到四,进来,倚着门喘息了一会儿,然后看我睡觉的那张六尺小床放在什么地方。那时候女儿小,随妻子一起睡大床,我的六尺小床放在那间放书的小屋,小屋狭小,只能放在窗下暖气边,床的头是衣架,一头是玻璃书橱。“头朝哪边睡?”母亲说,看看小床。我说头朝那边,那边是衣。“衣服上灰尘多,迷了眼,不好,朝这边睡。”母亲说。“好,朝这边睡。”我说,就头朝橱那边睡。母亲坐了一会儿,突然又说:“不能朝那边睡,头朝玻璃书橱那边睡,地震了,玻一下了砸下来要伤了你,不行不行。母亲说。母亲竟然想到了地震,百年难遇一次的地震。好,就头朝这边睡。”我说。待了一会儿,母亲看看这边,看看那边。又突然说你脸朝里还是脸朝外睡?”“脸朝里。我说,我习惯右侧卧。“不行,不行,脸朝着暖气太干燥,你嗓受不了,你嗓子从小就不好。母亲说。“好,那我就脸朝外睡。”我说。母亲看看枕头,摸褥子,突然又不安了,说:你脸朝外睡就是左边身子挨床,不行不行,对心脏不好,你听妈好,仰着睡。”我说。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上来,涌上来,我怎么话,你仰着睡,仰着睡好。想到漫漫长夜母亲怎么入睡?我的母亲!

的母亲老了,常常站在院子门口朝外张望,手扶着墙,我每次去了,她都那么高兴,就像年我站在门口看到母亲从外边回来一样。我除了天天去看母亲一眼,帮她买买菜擦擦地板,还做些什么呢?还能做些什么呢?还能做什么呢?

的母亲!我的矮小、慈祥、白发苍苍的母亲……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美文》(上半月)202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