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文章推荐——​黄花韵春心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46


花韵春心

——作者王建新

春时节,我带着母亲、妹妹和外甥女及其友Z,相约到一个远离城区的乡间桃园赏花野

未到,桃园已人眼眸,心却凉了半截,桃林广大,并未见花。走近方见花蕾如睡眠中的婴儿,才在车上幻想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狂欢场,一下子成了面面相觑。讪讪、悻悻、懵懵中,像这里不是春天,而是严冬。

泡城里不识烟火,反季瓜果搅乱四季。过春盼甜西瓜,夏盼秋果满枝丫,现在哪还有盼?种瓜果天天有。“百合、梅花哪个在春天开还要想上半天,要不今天也不会“拔苗助长花。

能就这样原路返回吧?车往前开,总能看点儿什么。

有了热闹喧嚣,大家无语、无话、无歌,可不相信往前走会“柳暗花明”,可能大家不想惊酣睡的花蕾。

行半小时,万顷黄花如海浪般铺天盖地向们涌来,路两边无尽的、灿烂耀眼的油菜花在春里波浪滚滚,滚动了田野、滚动了山川、滚动了稼人勤劳如舞的脚步,也滚动得我们的车轮不飞转,喜出望外的家人们车门未关就一个个扑花海,尤其双胞胎小千金,急走追黄蝶,飞人菜无处寻。

岭不够二岭深,油菜黄花韵春心;绵软睡熏香梦,暖阳若泼盖金身。我们领略到流金溢,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翩翩飞舞,它们比任何时都辛勤和忙碌。

捧起一朵油菜花,见花朵上结满了簇簇花,花蕾上串串鹅黄色的花蕊,吐着芳香。这花贵芳华后华丽转身,玉碎成油菜籽,榨干自己成,走进万家厨房。

辈们种油菜不是为了赏花,是为了生计。油是秋季农历八九月份播种,比麦子稍稍晚一点,刚刚出来的油菜苗可以当菜吃,味道也是很美。吃的苗多是撒播不匀、太稠密被拔掉的,为了年的产量,必须剔除一部分小苗。

多余吃不及的菜苗择干净,在锅里烫熟后在一个密闭的容器里发酵,或者是放在敞口的里,上面压上大石头,三两天后又一道特产一一川酸菜,成了!那味道每每想起还流口水,游子离家外出时,都不忘带点晒干的酸菜,想家的时吃一点儿可能会缓解很多乡愁!

菜花结籽后,就要忙着收割,忙着榨油。家户户都用头道油炸油条,对于那时经常馋嘴的们,油菜籽成熟也就预示着又有福利来袭啦,可撒欢地饱吃一顿。

在,不少人进城购房居住,不愿进城的仍一如既往地种着油菜。他们无论进城淘金,还是守黄土地,都保持着油菜花的金黄色精神,那就只要是一粒种子,再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根、发、开花、结果。

苑野风桃叶碧,压畦春露菜花黄。沁人心的油菜花旁,我们撕扯着烤熟的牛羊肉,锅里煮丹江鲜鱼。老母亲不多的牙齿嚼着油炸的鸡腿。料罐和红酒杯交织相碰,大家笑道:今天没享受世外桃源,却享受到“世外菜花园”。感谢桃花开,待桃花开时,我们再来。

生何不也是如此,别太在意跋涉到目的地,发现并没有所期待的收获。坚持一下,再往前走,相信前面一定有一片金色的花海在等你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躬耕202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