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文章推荐——别被你的专业限定了你的梦想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31

 

 

别被你的专业限定了你的梦想

  

大胆做你想做的梦,别因为你现在所学的并非心中所爱,就泯灭了那份理想,也别因为你现在所做的事还与梦想存在着距离,就觉得此生在这件事上无望了‍‌‍‍‌‍‌‍‍‍‌‍‍‌‍‍‍‌‍‍‌‍‍‍‌‍‍‍‍‌‍‌‍‌‍‌‍‍‌‍‍‍‍‍‍‍‍‍‌‍‍‌‍‍‌‍‌‍‌‍。

前几天看一档电视节目,讲的是一帮配音爱好者独立弄了一个网站,专门在网站上传自己那些玩票性质的配音作品‍‌‍‍‌‍‌‍‍‍‌‍‍‌‍‍‍‌‍‍‌‍‍‍‌‍‍‍‍‌‍‌‍‌‍‌‍‍‌‍‍‍‍‍‍‍‍‍‌‍‍‌‍‍‌‍‌‍‌‍。一开始,他们只不过是为了娱乐,顺便互相切磋切磋配音心得‍‌‍‍‌‍‌‍‍‍‌‍‍‌‍‍‍‌‍‍‌‍‍‍‌‍‍‍‍‌‍‌‍‌‍‌‍‍‌‍‍‍‍‍‍‍‍‍‌‍‍‌‍‍‌‍‌‍‌‍。但后来,随着他们配音技术的日渐精深,还真的有专业的影视剧组找到他们,请其担当正式的配音。那一刻,我忽然想起了我大学时隔壁的一个女生,她的声线也可谓百变,时不时为我们学一段动漫或影视剧中的经典台词,总能学得惟妙惟肖。

当年我们也曾打趣让她干脆去做配音演员,她却总是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要是当年上的是播音专业之类的,或许还沾点边,可现在看来,这辈子算是没戏了。”我们也都只能惋惜地摇摇头。那天,当我看着电视,心里不禁想着,如果我的那位同学也能看到这个网站,或许而今也可以走进录音棚,圆她的配音梦了。

其实,即便是在讯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依然会有很多人因为所学的专业与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不对口,而不得不心中抱憾,颇有些“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扼腕感。比如我的一位前同事,大学学的是英语,但其实,她对园林花卉比对26个英文字母更有感情。每天上班途中,她都会拍上几张看到的树木或花草,然后传到自己的空间里,并且专门为这些照片建了个文件夹,叫作《植物日记》,日日更新,从无间断。有时候她会感叹,自己当年应该去林业大学,现在就可以每天专心地种树养花了,不然她再喜欢那些花花草草,也肯定拼不过那些学了四年园林专业的学生。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她的这项爱好,也只能成为爱好。

放眼身边,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幼年时就对某件事情有了明确的渴望,通常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对于未来还是一片懵懂,但是当自己终于明白内心喜好的时候,却已经为时晚矣。专业往往成为孙悟空画出的那个圈子,里面才是我们该待的地方,而稍微踏出一步,都算是僭越。于是很多人都曾感慨,自己当年懵懂的选择,只能与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情擦肩。

但是,好在这个世界总是在变,就如那些配音爱好者得以从玩票成为专业的配音演员一样,我们的很多爱好,都可以找到另一个出口,以便让自己距离心中所爱能更近一点。还是拿我的前同事来说,她之所以成为“前”,就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巧合。一天她闲着没事干,就在网站上顺手刷新了一下自己的简历。结果不出一个星期,就有一家杂志社给她打来电话,问她愿不愿意去他们那里面试英文编辑。原本同事没有跳槽的打算,刚要回绝,但一听对方的单位名称,立刻就答应了下来。那是一家专业的园林杂志,虽然圈子小众,但是却很权威。同事心想,既然在哪儿都是干,何不去个自己更喜欢的行业,这样工作起来也更舒心。她于是果断地去面试,并且最终获得了那里的offer。现在,她的《植物日记》里内容更丰富了,而最让她得意的,便是能和自己最喜欢的事物整天打交道,学习自己以前想了解但却无法走进的领域。

专业有时候确实会和梦想产生错位,而且会让你失去实现一些愿望的资格。可是,通往目标的路又何止一条,失去了走直行道的资格,殊不知绕一绕路,却依然可以曲径通幽。记得以前在报社时,同办公室的一位记者去参加一项活动,回来后就向我感慨,说满场的媒体,新媒体就占了一半,而且这类媒体派出的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他跟其中一个人聊了几句,问对方之前是学什么的,对方说是化学,同事就惊讶:“那你应该去实验室啊,怎么来了这里?”对方说,自己原本确实是去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每周他们都要写工作报告,因为自己报告写得好,所以只要一有稿件,上司就会派他去写。后来因此被宣传部门看上了,干脆调去做了企宣,期间学会了不少最新的宣传手段。之后,跳到媒体也就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譬如新媒体这样的情况很多,新行业的出现,远比专业的设立还快,而当机会来临却没有直接可以圈定的目标时,离它最近的人便成了最佳人选,年轻人在进入新行业前,也必定各自走过一条曲折的路。

我曾经看到过不少大学中的学子,直到快毕业的时候才感到被自己的专业所困,但此时已经过了可以调专业的阶段,因此不少人便只能叹息一声,就此彻底绝了自己的念想。其实,何必轻言放弃呢?有人拿着直达票能到的地方,你转几次车,也一样可以到达。哪怕比起他们,你的梦想不能100%实现,但是当你尽量接近它的时候,哪怕只完成了80%,便已称得上是胜利。

有一次中学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突发奇想统计了一下,想看看有多少人干着和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事。结果发现,几乎有一半的人在大学毕业十年后,从事的都不是以前涉及的专业,学计算机的去当了导游,学音响工程的做了警察,学师范的去了报社,学酒店管理的却卖起了计算机。而这些跨界的组合中,全都有着不止一次的辗转。十年的时间,让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也让他们彻底摆脱了专业的局限。

这世间的事比我们想的要兜兜转转,总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拐弯,然后拐着拐着,你就会发现:“咦,这不是我最开始想去的地方吗?”就好像是进入了一扇旋转门,你或许错过了一次进入大堂的机会,但是没关系,再转一圈,你还是能来到同一个地方。

大胆做你想做的梦,别因为你现在所学的并非心中所爱,就泯灭了那份理想,也别因为你现在所做的事还与梦想存在着距离,就觉得此生在这件事上无望了。只要那份热爱不灭,你总能找到一条接近目标的通道。

  

  

                           ~本章完~

——以上选自《视野》2019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