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文章推荐——春天里的茶味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7

 

 

春天里的茶味

因为有明媚的阳光,你会在早春的空气中,呼吸到泥土夹杂繁花的芬芳,有时还会带上青草的生命气息。` 这是每一年轮回的春天,高山不显衰老,只是每一季的人间都不一样。新茶上市了,早早铺面而来的是各地春茶采摘的消息,似乎人们的热情与这个时节的温度一样充满关联,惊蛰惊动了万物虫鸟,把人们那颗期待新茶的心也一并鼓动起来。 这时候的茶芽鲜亮壮硕充满生命的力量,似乎蕴藏着无限可能,它可以成为叶,可以成为枝,甚至你可以将它变成另一颗茶树。在努力向上抽长的茶芽里,是这个茶季的开始与所有希望。 云南国有林里的茶,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息,早早放肆地开放芽叶,杯盏里已经是阳光晒干后的野花香满面。引人关注的福鼎白茶,因为人们对银针白牡丹的追逐,价格再创新高,太姥山直到海岸线上,春意盎然。江南最热闹的当数龙井,一开始的43号品种,接踵而来的老龙井品种,相继采制,高一些的价格人们总能接受,因为这个城市和更广大的北京上海有如此忠诚且热爱它的人群。湖边、高山上,南方的绿茶总是引人关注。西南的贵州都匀、贵定,四川的峨眉山或者蒙顶,茶树等不及清明就早早发芽,山间的芽在高楼电梯的广告窗里展现它的碧翠与清香。

喝明前的茶,更多的人还是注重它的外形与美,但也有人是不愿意去追逐早春芽,因为他想要的真正的高山茶还没有开始。要等待的,才会是最有内质的,这个时代的脚步已经走得太快。

中国人所讲的天人之道,最能用实物形式表达玄学的,就是茶了。在茶中,也就是人与自然界的相处之道。从茶汤甘淡柔美细腻的味觉中,也能感受到山涧云雾与清风花草的气息了。在今天,我们怎么和茶相处,正是一个古老而崭新的命题。

除了在杯中的那盏我们要品尝的茶,在它成为一个产业的同时,在人们想把它变成一千个亿的金钱女口止E巨大期待的时代,当劳动力越来越少越来越昂贵,当人们逐渐转变正常耕作,努力向土地去“要”的时候,其实我们有很多疑惑及错误可能就会产生。 `在更快捷、更大规模的浪潮下,热度与理性应该并存,狂热会伴随消亡。思考一个产业的发展,我们总是需要考察它、感受它,后续的作为才更有指向。太着急的行业脚步会缺失必需的要素,精品需要厚重的积累。 ` 人工缺了,就自然会有更现代化的机械存在;市场需求变了,就会有很多新的工艺和品类,人们会变着各种法子来适应变化。我们可以放眼更广阔的世界,也可以向其他行业了解,值得学习与借鉴的、或包容或改变的。今天,大规模的茶园需要有营销的支撑,更需要有不缺失态链条的基础以及品饮健康的保障。国际上大量需要我们更好的饮品,这是一个茶的世纪,必需的条件是——我们能可持续地、更科学地生产有益于人们身心的茶味。 ` 我们总是说不能太狂热,这个基础源于理性的思考,建立在观察之上。市场营销及购买的理性、种植与耕作的理性,科学发展的理性,是这个时代欠缺和需要的。去春天的茶园去挖掘—颗茶籽落下的新苗,会发现它的根甚至比它的枝条还要长,这样的根可以给它更强大的发展力量。在春天万物生发之前,我们知道,土地会经过深耕,那一口春天的茶味中,有之前的汗水努力与愿景。 ` 上天给予爱茶人很大的厚赐,对于中国来说,更广阔的图景不在别人目光里,而在自己人的手中。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茶道》2019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