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评论》文章推荐——为什么总有一些诗句历久而弥新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3

 

 

为什么总有一些诗句历久而弥新

《诗经消息》,黄德海著,作家出版社,2018年8月

有时候,大人会让小孩当众背诵一首古诗,这既像是表演个娱乐小节目,又隐隐带着炫耀的意思,甚至可能带有某种耐人寻味的政治性。这样的场景曾多次出现在人类的历史中。比如《诗经》,也几乎一贯地表现出了类似的复杂性。当我们说它是一部诗歌总集的时候,似乎那就是古代的一种民歌集或流行歌曲集,正式或非正式的演唱都是自然而然的。而我们在“四书五经”或“十三经” 里看到它,想到它是儒家“经学” 核心典籍的一种,甚至可以通过它而步入仕途,顿时就觉得它的面孔严肃了起来。黄德海的《诗经消息》梳理不同诠释者的理解,试图找到激活古人当时想法的解码器。当他发现“毛诗” 并非周朝历史事实的陈述,而是基于汉代以后人们的认知而构建出的诗教系统,并隐身于超长时段的文化阐释现象中,只是层出不穷的结论并没有成为问题的终结。磨洗掉种种牵强附会的干扰信息,中国传统文化中历久弥新的那种进步性与延续性才显露出来。

  

~本章完~

  

  

——以上节选自《中国图书评论》2018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