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校园网网络机房管理条例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243

一、为了确保校园网络正常运行,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学生服务,特制定本条例。

二、校园网网络机房包括学校的网络中心机房和分布在各楼宇的网络分设备间,以下统称网络机房。

三、网络机房由图文信息中心负责管理。图文信息中心网络管理员负责网络设备的运行与维护、系统数据和系统日志备份、系统安全检查、系统相关参数的配置。

四、机房日常管理:

(一)网络机房钥匙由网络技术部指定专人保管,其他人员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入机房。

(二)网络设备的驱动程序、保修卡及重要随机文件、软件及资料等,由网络管理员负责整理,并移交中心存档。随机资料一律不得外借,如遇特殊情况,需经中心领导批准,并在指定的时间内归还。

(三)严禁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及其它与网络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

(四)保持网络机房安静,网络机房内严禁吸烟、饮食、嬉戏和从事其他活动。

(五)每日对网络机房环境进行清洁,每周一次对机器设备吸尘清洁。

五、网络机房实行巡检制度,每日对机房进行常规物理巡检,检查网络设备运行状态和机房环境状况。

(一)巡检时间:常规巡检在每工作日上、下班前二十分钟进行。

(二)巡检内容:网络设备如路由器、交换机、网络安全设备工作状态;机房环境温度;UPS工作状态;消防设施状况等。

(三)巡检流程:首先,检查路由器、交换机、网络安全设备的通电状态,电源指示灯、运行状态指示灯是否正常,有无异常警告;其次,检查网络机房温度是否过高,空调是否正常;第三,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在位和完好;第四,检查网络机房监控系统及其记录是否正常;第五,下班前还应检查门、窗、灯是否关闭,机房、机柜等是否锁好;第六,填写网络机房巡检记录。

(四)常规物理巡检后应立即查看当日的系统日志,监测网络运行状况,做好工作记录及维护日志。

六、异常情况处理:

(一)网络运行发生故障时要及时处理并报告有关领导,并做好故障发生时间、处理方法和故障原因的记录。

(二)遇到断电,要密切监控UPS运行状态,保持网路设备的供电;必要时及时关闭所有网路设备,防止设备受到损坏;恢复供电后及时开启各设备。

(三)其它异常情况按《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网络突发事件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处置。

七、系统安全管理:

(一)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在设备上编写、修改、更换各类软件系统及更改设备参数配置,未经网络管理员许可不得擅自进入网络机房。各类设备、现场资料等必须整理存档,所有变更必须有文字记录并存档。

(二)网络管理员应恪守保密制度,不得擅自泄露网络机房各种信息资料与数据。

八、图文信息中心将定期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相关责任人年终考核的依据。